结界这头的90后

愿有人陪我的小梦想家流离

生日快乐

千我,短篇,半现实向

送给cp的生贺文,允许今天的寿星wuli00猴上升真人

其余的小可爱都不许哦







01


看看手表,时间已近午夜。


我刚完成领导下班后临时新加的工作,一个人,拖着疲惫的身体推开家门。


屋里没有点灯,雪白的月光从客厅的落地窗射进来,照到茶几上,有一个生日蛋糕安静地摆在那里。


精致小巧,插着一根蜡烛,还没点燃。


我这才想起来,今天,是我的二十八岁生日。




02


与易烊千玺相恋,已有三年。


偌大的北京城绵延万里,整座城市甚至从未一起下过雨,等西边的乌云骤集,东方却已放晴了。


晨露深重,从窗口望出去,不知是灰是白的天空被高耸入云的楼房分据的七零八落,我拿起床头的手机,已经七点钟了。


“再睡会儿吧。”易烊千玺把我的手抓回被窝,头枕着我的肩膀蹭了蹭,柔顺的头发正好在我颈间摩挲,宛若一根羽毛轻扫心房。


“懒虫。”我用手轻轻梳理他额前的刘海,然后抚摸上英气的剑眉,帮他揉开连夜奔波的倦气。


昨晚他回来时已是深夜,我听到行李箱小心翼翼收杆的声音,然后身边一塌,片刻就想起鼾声。


他一直这个样子,不管多累多麻烦,只要工作结束了,就会搭最快的飞机赶回来。有时我心疼他这样太过辛苦,他却只是温柔一笑,说,就是因为在外面劳苦奔波,才要常回到家里洗去满身风尘。


我将头靠在他的头上,不忍再出声惊扰。


阴雨悄过,我们再睁开眼,一天的时间都快过去一半了。易烊千玺懵懵地望着天花板放空,琥珀色的瞳孔渐渐恢复焦距,我坐起身把他往床下拽,结果被坚实有力的手臂反拉进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
“你又忘了早安kiss。”


起来后我特意煲了一锅鸡汤给易烊千玺补身体,易少爷给足面子,喝的一滴不剩,捂着鼓起来的肚皮笑的一脸满足。


我伸手戳了戳偷跑出来的梨涡,把熨好的衣服递给他:“走吧易老师,别让学员等太久。”




03


多年前,易烊千玺在生日会上说,想拥有一个自己的舞社。


因为,他喜欢跳舞。


时间飞奔至今,这个轻轻吐出的小梦想已经变成了北京最响亮的街舞品牌。通天的大厦里整整一层,随处都会看到挥汗练舞的身影。


大教室角落里有一个落单的小孩子,独自照着镜子一遍一遍重复相同的动作,他的身躯娇小单薄,却让人在心疼中隐隐生出敬佩。


我好像在他身上看到另外一个熟悉的影子,一样坚强,一样倔强。收回视线望向前方,那人正在认真地给学员们分解演示最难的动作。


或许也曾绝望过,觉得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漫无尽头,但所幸记得紧咬牙根,一步一步接近破晓。


易烊千玺披着白毛巾一边擦汗一边朝我走来,坐到地板上,我将水递给他,用毛巾细细擦拭被汗水浸透的发丝。


周身多多少少会有探究的目光投过来,我心下早已习惯,只顾着手上的动作,否则不小心吹到冷风,就算易烊千玺是铁打的身体也逃不了发烧一场。


易烊千玺灌了一口水,累的躺在地板上,嘴里巴拉巴拉讲着这次跑通告发生的趣事,比如他又走错了休息室,在片场逗留太久害得胖虎没去成女儿的家长会。


他突然舔舔嘴唇,故作随意地说:“颁奖礼上,我碰到了达拉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没有然后了,她都已经结婚生子,我也有了女朋友,我们俩就是很纯洁的爱豆与粉丝之间的关系。”


我突然想起大学时在寝室舔屏的时光,每晚睡前会对着床头的海报说晚安,明明是个彻头彻尾的花痴却死不承认。


那时候真好啊,室友会大声地喊我千嫂只为了吃到我从食堂打包的鸡蛋炒饭,可又有谁真的想过,有一天我真的阴差阳错和爱豆走到一起。


我用手指指他,又指指自己,笑道:“爱豆和粉丝的关系是纯洁的?”


易烊千玺张着嘴,皱眉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反驳的话,最后只好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孩子一样,在胸前摆弄着手指卖萌道:“谁没个爱豆嘛,互粉这么些年好容易面基,我就找她合了张影,其余的什么都没干。”


他的样子着实可爱,我忍不住伸手捏了捏他的鼻子:“信你这一回吧,易宝宝。”


又坐了片刻,易烊千玺重新投入课堂,我悄悄从后门离开,打车前往一家饭店。近日公司的两个同事升迁,特意请大家吃饭庆祝,我不好推脱,只好先扔下易烊千玺独自跑出来。


这次聚餐人不算多,没请领导,来的都是平时合得来的同事,外加几个刚来公司的新人。


吃饭时我没怎么说话,竖着耳朵留意谁有走的意思,打算一道儿闪人。谁知这些人东扯西扯,最后话题落到我的头上,尤其是新来的前台妹妹,身上一件灰色的男款潮牌,我略微回忆了下,好像和去年七夕我送给易烊千玺的礼物一模一样,他很喜欢那件衣服,在机场穿过好几次。


“小林姐平时工作最努力了,总是最后一个走,但怎么从来不见男朋友来接?”小妹妹笑的一脸天真无邪。


我慢慢放下筷子,淡定回答道:“他很忙,再说,我家不远,自己走也可以的。”


“有易社长那样的男朋友,就算不能时常陪在身边,小林姐也一定很幸福吧,昨夜还有狗仔拍到社长连夜赶回家里陪女朋友呢。”


我心里不禁冷笑,看来这姑娘平日里向我示好是有原因的,按捺多日今天是有备而来。迷妹想挖爱豆的私料,从我身上下手倒也不足为奇。


只是没想到她会选择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把话挑开,想来是算准了我会不忍心叫她下不来台。


但她不知道,牵连到易烊千玺的事,我半分都不会妥协退让。


“我的私事不劳你费心,”我起身穿好大衣,跟各位同事抱歉道:“我还有事,就先走了。”


“哎小林姐你跑什么,坐下来给我们大伙儿讲讲你和易社长是怎么认识的啊,按理说你比他大,应该是你追的他吧。”


屋内顿时陷入沉静,我在门口定住,可最后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。




04


初遇那天,是在一个清冷的夜晚。


我总觉得在电影院碰到易烊千玺这种事纯属巧合,他却一本正经地纠正我说:“那叫缘分你懂不懂。”


可能,真的是缘分吧。


那天是我的生日,我特意挑了院线最烂的电影,花一张票钱几乎包下整间影厅。我捧着大筒爆米花肆意地嚼着,将双脚翘到前面空荡荡的座椅上,好不自在。


正看的入神,身后却突然冒出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这位美女,你的脚挡到字幕了。”


我微怔,那个声音盘旋在耳边转瞬钻入脑海,瞬间勾勒出一张丰神俊朗的面庞。


我诧异地转过头去,发现他的眼睛一直盯着大荧幕,没有一丝表情,身上随意披着一件黑色外套,几乎与阴暗的角落融为一体。


他瞥了我一眼,手指放到唇前:“别出声。”


我点头,回过身来,泪水已涌出眼眶。


身后这个人,他曾在我的梦中辗转徘徊数年,我睁开眼,却只能透过冰冷的屏幕捕捉关于他的只言片语。可即使相隔千里从未有过交集,我的记忆里却全是属于他的斑斓时光,那样熠熠生辉,光彩夺目。


直到响起片尾曲,我才敛好思绪。易烊千玺在后面将大衣的领口立起来,戴上口罩,旁若无人地走出影厅,我连忙起身跟上。


“你要跟我多久?”不知走了几条街,他突然停下脚步,身体靠在一根路灯上问我。


“对不起…”我低下头不敢瞧他,“我喜欢你很多年,第一次见到你,想和你多待一会儿。”


我等着他拒绝我,或者连话都不愿再说,甩下我直接离去。


然而,易烊千玺若那般冷面无情便不是我喜欢的易烊千玺了,他只是笔直地伫立在凛冽寒风中,片刻,轻声叹了口气。


“算了,这么晚了,你家在哪儿,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
现在回想起来,大概那晚的他太过孤寂,孤寂到一个人来看散场电影,不忍徒增别人伤感,恰巧自己也需要陪伴。


小的时候我们在外面受了委屈,会跑回家向父母哭诉,可慢慢的,我们会更偏爱独自在陌生的街口徘徊,好像约定俗成一般,只有清冷的风才能吹走缕缕愁绪,路边的站牌被风雨冲刷褪色,我们看着它,才找得到前方的路。


我看的出来,易烊千玺此时就像一个迷路的孩子,浓黑的眉毛间似有愁雾弥漫,眼神失了往日的坚毅神采。


他插着口袋跟在我的身侧,距离不远也不近,偶尔踩到石子,他便稍稍用力踢到一旁。


我们一路沉默,直到最后一个街角,大商场依旧灯火通明,门口有一个老大爷捂着棉袄,手边是辆载着炉子的小车。


我心里一动,顺着熟悉的味道跑过去,买了两个热乎乎的烤地瓜,把大个儿的塞到易烊千玺手里。


“请你吃的。”不出所料,易烊千玺双手捧着地瓜一脸不知所措,我便伸手帮他将最上面的皮剥开,露出灿黄的瓜肉。


“我不开心的时候就喜欢吃烤地瓜,尤其是上学那会儿,就算是大雪天多绕两栋教学楼也要买一个回来,然后热乎乎的吃进肚子里,烦心事也就忘记了。”


易烊千玺细细啃着地瓜没有吭声,走到小区里,他突然问我:“为什么一个人来看电影?”


我不好意思地答道:“过生日想给自己包个场。”


“那,生日快乐。”他挥手和我道别,语气还是冷冷的,但转身时,我分明看到了他眼角的笑意。


我望着他消失在朦胧夜色里,心想,这大概就是我与他今生唯一的交集了。


然而第二天晚上,易烊千玺又出现在我家单元门口。


明亮的月悬在头顶,林荫小道边灰蒙蒙的路灯打在他的脸上,就着耳旁邻家的欢声笑语,露出爽朗的笑意。


他说,和你一起很开心,交个朋友吧。


之后发生的故事,太长,太长。


差不多和我以前看过的小说一样,我们经历过轰轰烈烈刻骨铭心,才换得今日的平淡如水执手相望。


对于他,我的存在会带来许多顾虑,久而久之便成了习惯。


对于我,可能需要妥协的东西会更多。


做易烊千玺的女朋友注定会失去一些本该拥有的东西,比如电影院比邻的座位,游乐场并肩的欢笑,我们已然暴露在阳光下,却仍需小心翼翼地避开公众的指手画脚。


每到逢年过节,我从不敢奢求陪在身旁。还有那么几个朋友家人,因为不解和无奈都渐渐疏远。


但,那句相许一生的话说出口,却无需犹豫。


因为他是易烊千玺,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易烊千玺。


我得到的,远比失去的,要多的多。




05


走出饭店才发现,时间已经很晚了。我仰起头,却连一颗星星都找不到,满眼只有灰蒙蒙的天。


好像从毕业那年背井离乡执意到北京开始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耀眼的繁星。


还记得家乡的星星很亮,像橱柜里璀璨的宝石,我和弟弟肩并肩抱着膝盖坐在家门口的石阶上,无忧无虑,还可以肆无忌惮地畅想未来。


可我终究没有成为一个如幻想中那般坦荡的人,我做到了为追逐梦想奋不顾身,却同时失了曾经无畏的潇洒。


我在这个职位盘旋多年,整日勤勤恳恳小心翼翼,就是为了能快点坐上那个位置,达成年轻时的夙愿。


回到家时,易烊千玺正窝在沙发里听歌,腿上摊几张谱子,纤细的手指在空气中一上一下打着节拍。


“聚餐吃的好吗,冰箱里还有一袋冻饺。”


“嗯,那家饭店的菜还不错。”我走进卧室换家居服,发现两个大行李箱摊开放在地板上,像是要出远门的样子。


“明天又要走吗?”


“是,到云南拍戏,最短得两个月。”易烊千玺摘掉耳机,黑色的线在手里缠了又拆拆了又缠,终于抬起头,眼睛里闪烁着希冀,“跟我一起去吧,我们骑在大象背上为你庆祝生日好不好?”


他很少在我面前露出这样的笑,嘴角机械地翘起好看的弧度,像在等待闪光灯检阅。


可惜,这里没有。


“下个月公司要考核绩效,我不能离开。”


“我跟你说多少回了,你在这个公司做的不开心,你的上级、同事总会找你麻烦别以为我看不出来。你完全可以辞职来屠夫,一样搞电子商务。”


易烊千玺脸涨得通红,下颚的棱角在低气压下愈显凌厉,他闭上眼长舒一口气,像是想要极力赶走身上的戾气,再睁开眼神色缓和许多,声音也变得轻柔低哑。


“就当来陪我不好吗?”


陪我不好吗。


这五个字如同冰冷的针,狠狠扎进我本已刀枪不入的心房。


有些东西,坚持久了会被销蚀的麻木无谓,而有些东西,从始至终都是梗在心里的石碑,没人动的了。


“易烊千玺,你的梦想是梦想,我的就不是了?”我听到自己的声音带着失望和冷漠,对上易烊千玺的眼睛没有丝毫退缩。


“我毕业就来了北京,没有亲戚,没有朋友,就一个人,从无名小卒到现在的部门经理。我一直以来拼命工作为了什么,不就是想在这个行业有点作为吗,等下个月我领的项目收到尾款,就可以直升总监,到时候策划书想通过必须经过我签字,谁也别想给我脸色。”


我走近易烊千玺,他眼里的血丝清晰可见,我心里一痛,却没停止嘴上的话。


“这些,屠夫可以给我么?”


不同于他的恳求,我的问题答案显而易见。


易烊千玺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皱眉与我对视,像是在费力思考极复杂的问题。


墙上的时钟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清晰地在空气中回荡,麻木又无措。


良久,他终于攥紧拳头慢慢后退。


我定在原地,看着他一把抓起沙发上的夹克,冲出家门。


衣袖甩到茶几上的水杯,晶莹剔透的雕花玻璃碎了一地。


泛光的碎片折射出他的背影,像极了落荒而逃。




06


夜半,窗外突然淅淅沥沥下起雨。


我蜷起身子缩进被窝里,手习惯性探到旁边,一片冰凉。


这才想起,距易烊千玺离开,都快大半月了。


他此次走的匆忙,预先准备的行李没来得及带走,我挑了一些保暖扛风衣物的急邮了过去。云南那边的天气不比北京,气温不低却风大干燥。拍戏取景的地方又偏僻,可能连酒店都没有,不知他晚上住的好不好。


有时,北京刮起一小阵风,我会习惯性地编条添衣的短信,手指快按下发送键才恍惚忆起现状,犹豫半晌还是删掉了。


抬眼望去西南方向,连云雾都被吹散,留下白茫茫的天。


我从一开始就希望,易烊千玺喜欢的我,是一个独立又完整的我。


面对那样优秀的人,站在他身边,需要很大的勇气。


于是,也要有自己的追求与梦想。


爱情它不是托付或者成全,否则会脆弱的像泡沫一捅就破。


只有同样绚烂的灵魂,才能摩擦出最美的火花,融进骨血。


易烊千玺就像上帝静心创造出的杰作,天之骄子,荣光万丈。仰视他的姿势太累,所以,我想追上他的脚步。


其实之前,两个人聚少离多,因为我的工作,我们已经发生过不愉快,只是机缘巧合赶上好友聚会,一帮人打打闹闹拥在一起,人人都是笑脸,我们便默契地选择暂时遗忘。


那天好像是情人节吧,易烊千玺录完节目还没来得及卸妆,就拉着我进了屠夫的练习室。


不知他们从哪里搞到的灯光酒盏,十几年前录live的地方被装扮的花花绿绿,几张散着旧皮革味道的沙发桌椅杂乱无章的填满狭小的空间,棚顶的摇头灯慢悠悠地打下来,像个从流金岁月里打捞出来的小世界。


在场的人都是他多年交心的老友,与我也熟识,谈笑间没什么顾忌。


易烊千玺身上还穿着造型师静心挑选的衣服,纯白色的衬衫彰显出高贵气质,齐整的领口将脖颈修饰的更加精致。


他心情极好,把我的手裹在掌心,笑着和旁边的兄弟斗嘴喝酒。


“弟妹手艺看来是见长啊。”王俊凯眯着一双桃花眼,两根手指夹着酒杯,食指轻点易烊千玺的脸颊。


“怎么说?”我笑着问王俊凯。


“多明显啊,哈…”王源干掉手里的威士忌,烈酒冲到嗓子眼一时说不出话,缓了好半天才回过劲,指着易烊千玺说:“这小子回北京一礼拜胖了五斤,双下巴快都出来了,我好心疼修图的黄哥。”


话音刚落,主页君突然从王源身后冒出头,顶着一双究极进化的黑眼圈说:“王源你在节目里少说几句废话才是心疼我。”


王源眼皮都没抬,一个酒瓶子砸过去把主页君打的落荒而逃,屋里顿时一片哄堂大笑。


易烊千玺偎在沙发里笑出眼泪,突然探过头,双颊泛红,眼神迷离且专注,慵懒的尾音像是在撒娇。


“我们阿松的手艺那么好,吃到300斤我也愿意。”


我回望他的眼睛,那里荧光点点,像是荒芜大地上方的漫天星辰。


书中总说灯红酒绿是非多,尽量不要沾染,然而那一刻的我心里却无比踏实。


这个世界很大,人潮拥挤,每天都在遇见,每次又都是擦肩。


于是,即使仅有一面之缘的相识也来之不易,相知相爱更弥足珍贵。


那些所谓的琐碎磕绊又何尝不是感情的调味剂,因为有爱,所以才会想要时刻相伴。


其实,我做的最美好的梦啊,就是帮易烊千玺添香研墨,一起走到白发苍苍。


身边的好友还在推杯交盏,谈笑喧嚣。


这里的人,出了这道门,几乎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翘楚。


然而挤在这间狭小的屋子里,褪去镁光灯的审阅,紧绷的神经终于得到释放,每张笑脸流露出的,是最让人舒服的轻松快乐。


每次和易烊千玺一起融入这样的场合,我都很安心,这个小世界似乎隔离了所有复杂纷扰,简单和纯粹填满空气,轻轻嗅一嗅,就会沉浸其中。


后来他们又喝了好多酒,经纪人姐姐终于风风火火赶回来收拾残局。


外面的天已经黑透了,我吃力地将喝醉的易烊千玺扶到车里,酒精的味道刺鼻却不讨厌,他醉的不省人事,力气却大的很,双手抱着我的胳膊,头靠在颈窝里呼出灼热的气息。


如蝶翼般好看的睫毛随着呼吸忽闪忽闪,一副任人摆布的可爱模样。


“小烊烊,我现在要把你送去给灰太狼当夜宵,怕不怕?”


易烊千玺不安分地拱拱身子,找到了更舒服的姿势,眼睛扔紧闭着。


“有你在,不怕。”




07


收回思绪,我看向沙发里蜷成一团的人。


一月不见,脸颊愈加消瘦了,剑眉微皱,双眼轻阖,手里攥着一个打火机。


或许暂时的分别阻隔了相接的眉眼,但时间会将愁绪冲淡,情还在,多远的距离都可以心照不宣。


我蹲下身,用手指细细描画他的容颜,犹如远山青黛般深远静谧,收入眼底又格外温暖安心。


他的嘴唇很薄,人们都说嘴唇薄的人凉薄无情,可我从他身上真真切切感受到的,全部都是不计回报的爱与回应。


就像普通人一样,平平淡淡的,带我行过叫作一辈子的细水长流。


易烊千玺睁开眼,深邃的琥珀色眸子明亮如星,他将我的手握紧,嘴角化开一抹春风。


“我回来认错了,跟我和好吧。”


我笑着点点头。


“还有…”


他伸手将蜡烛点燃,细小的烛火微弱跳动,照亮的,仿佛是我们携手相持的未来。


“林松,生日快乐。”

  



END






  








评论(8)
热度(21)